我的劍道拼圖

我的「劍道拼圖」

-          24/09/2016,天氣晴時多雲
十八歲那一年陪著弟弟進入「桃園劍道社會人俱樂部」新生班。第一天下課之後,我對於劍道的印象是「修行」。至今,這個概念仍舊沒變,反而更是根深蒂固。

接下來的那些年,心裡多出來的一個想法是,我想要打出不是女孩子的「強力劍道」,於是在基本打擊練習上,花了很多時間。至於甚麼是「強力劍道」?想像中就是那種可以跳脫這身先天女子框架,或者說,很巾幗英雄花木蘭那一種樣子吧!

練到二段,拿了許多獎項之後開始進入瓶頸,因為再來不知道要練甚麼?記得,那時程度好的學姐,以及許多老師都在講「攻」( seme)這件事。駑鈍如我感覺像是在聽天書,當然是參不透。因為我還在為了無法打出流暢的 Kote-Men 而掉眼淚呢。

後來當中學國文老師,讀研究所 ... ... 好忙!好盲!接著就這樣揹著護具來到紐西蘭。很幸運地,每年都有機會可以參加劍協邀請來的劍道老師講習,真的受惠良多。

2009 年的紐西蘭劍道講習會對我個人的劍道觀念來說,是個相當關鍵的一年。那年做為承辦人,受森岡老師指定與他一場稽古後,被問說:「想一想你出手的理由?」當下腦筋一片空白。

出手,還需要理由嗎?他真的是在講劍道嗎?

2010年,基督城第一次大地震前一週的紐西蘭劍道講習會,森岡老師提出對我而言全新的「技之前」的概念。看老師邊講解,邊演示的種種技巧,我只能以這是「魅惑對手」的概念加以理解。真的是只有「不懂」二個字可以形容我的心情。這時候想起小一剛入學的時候,媽媽的叮嚀:『一本書,如果別人讀一遍就可以懂,妳卻必須讀十遍才懂,妳就乖乖的讀十遍。不要偷懶』。

「是,媽媽。我先把森岡老師在 2009 年說的,「中段檢查要點」扎實做好。」至於那時像天書一樣的概念,就讓它自行在我的腦袋裡發酵吧。

2012在威靈頓的講習會,被森岡老師提醒雙手朝自己靠攏一些。這個小習慣,改了整整四年。

2014年非常幸運地,去了北本的劍道指導者講習。慈祥如爺爺的佐藤老師,開啟我對於「攻」的新視野。啊哈,原來「攻是用滑步」不是用手啊。從日本回到紐西蘭跟Sam的第一場稽古後,他說:「我不知道妳甚麼時候會出手」。哇!聽老師的話,是對的。於是,我在每一次的練習當中,非常努力注意我怎麼使用我的腳,更努力滑出乾淨的,大大小小的每一步。

今年,距離第一次遇到森岡老師的九年之後,我又有機會承辦講習會。這次因為講習前一週韌帶傷到,連跟老師練習的機會都沒有。但是,在旁聽老師對本道館學生的個別講評之後,森岡老師就我請教的問題,以手勢對我進行他專長的「引導式」講解。就那一個「相互對峙,誘攻,以至出手」的幾秒之間,我的劍道拼圖草稿完成。

但是,我仍舊無法形諸語言,直到前天一早打開臉書,便自動跳出這則二年前 Sam 發表的帖子:
蓄勢:不要在進逼的同時立即上揮竹刀,而要儘量忍耐到對手心動的那一瞬間。 
(古川和男)

於是我心有所感地回了:「誘攻 + 忍耐」這二個單詞。

之後,不知是因為流感發燒的關係,「誘攻」這個視窗在睡眠當中頻頻跳出,像是個還沒解決的練習題。幸運的是,今早才一睜眼,眼前猛然跳出「逼攻」這個詞組。是的「誘攻與逼攻」。於是,我興奮地衝進  Sam 的書房與他分享了下面這段話:



          對於「被動」之人,施之以「逼」攻
          對於「主攻」之人,施之以「誘」攻
          
          配合以「勿恃敵之不來,恃吾有已待之」的心境(mindset)
          以及「懸待一致」的身體。

我的五十片級「劍道拼圖」,完成!

希望「我的劍道拼圖」能夠有機會進階到一百片級,甚至一千片級。
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蜿蜒小河也會流到大海

到今天才明白爸爸的體貼