十年磨一劍

十年磨一劍 
-          12/09/2016,天氣晴




今天有剛穿上道服才幾堂課的學生私下詢問:「教練啊,你看我開始練上段好不好?」。

這個提問讓我回憶起徐桓雄教練生前,每逢我們返台探視都會提的問題:「來,你們倆說說,有沒有遇到不會教的地方?」我們的回答多半是,「教練,xx 狀況要怎麼解說,學生才容易掌握

然而,這幾年下來,我卻發現最難教的不是基本、不是招式、不是比賽,而是『耐心』。

Sam 經常跟我們道館的新舊生說:「我們的頭腦都很聰明,但是我們的身體比較笨拙。因此,理解之後,還要經過常規性地練習,這個動作才會成為你的第二天性」。

無奈,還不會走路就想要飛的狀況,仍舊層出不窮。




我記得在  2012 年威靈頓的紐西蘭全國講習會之後,與森岡老師Morioka sensei一場不到五分鐘的練習之間,老師提醒我,中段的雙手要往身體靠一些,不要伸那麼出去。由於語言的隔閡,我無法請老師跟我多做解釋。即便在當場老師對我的引導練習當中,偶而做出老師的要求,駑鈍如我仍舊不懂自己到底做對了甚麼。

當然,我也不清楚自己原來的中段有甚麼問題。

但是,我心裡始終記得,老爹在我開始學習劍道時,耳提面命的一句話:「練功夫,要像傻子一樣」。於是,我在每一次的練習當中,只要有機會,我就會請教紐西蘭的劍道前輩「我的手有向身體靠攏了嗎?」這樣的問題。

就這樣練著練著,沒有經過刻意苦練。不過就是在每一次的練習當中,時時提醒自己要這麼做。到了今年中的某一天,我發現自己對劍以及距離的控制更靈活了,肩膀更鬆了。瞬間,我理解森岡老師要我那麼改的用意。

就在這個當下,我才驚覺到,四年的時光竟已悄然飛逝。

果然應了「十年磨一劍」的古諺。

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蜿蜒小河也會流到大海

我的劍道拼圖

到今天才明白爸爸的體貼