蜿蜒小河也會流到大海

一個『蜿蜒小河也會流到大海』的信念

- 08.09.2017,星期五,天氣晴時多雲偶陣雨






今天一早郵差送來了 Sam 的六段證書。我像一個拆炸彈的專家一樣,小心奕奕地拆下層層緊密包裹的牛皮紙,並拍照片加以紀錄,只因為我知道,這不只是一張證書。

這,是一個證明。是證明這個在十七歲時,跟我說了『蜿蜒小河也會流到大海』的男孩子對自己,對世界的證明。


記得七月十五號那天,送 Sam 離境時,我跟他說:「再回國時,你就是六段了」。他當時認為這只是我的安慰之詞。因為,根本沒人看好這件事。


道館的學生是懵懵懂懂搞不清楚狀況的多,甚至也許也不特別有信心。因為蔡老師看起來太斯文,講劍道或人生道理確實一把罩,但是 ... ... 何況,他們偶而也會在比賽練習當中砍到蔡老師 ... ... 


而紐西蘭跟我們很熟的劍友們,為他此行的緊張或說擔心就更別提了。因為,他們要Sam去日本之前,一定要去奧克蘭跟他們練習,以便有機會分享他們的經驗與心得,幫助他順利通過審查。無奈,學校工作繁忙,以至於他連個週日下午的時間,都騰不出來。


女兒更是擔心的在爸爸出國的前二天偷偷問我:『媽媽,妳覺得爸爸會通過審查嗎?』


我說:「小乖,只要沒有意外,爸爸不要在練習時受傷,加上 Alex 叔叔 跟 Morioka sensei 的提點,應該不會有問題。」女兒『喔』了一聲,我也不確定她相不相信媽媽說的話,因為她是那個經常在練習當中,打到爸爸「一本」的強棒。


但是,我心裡知道,此行只是讓 Sam 有機會在審查委員面前,展現自己練習成果的場合而已。因為他自 1999 年道館成立以來,除卻中間在台灣任教的五年之外,一直是道館出席率最高的保持人。此外,他的練習其實跟道館學員一致,就是他教學生的內容。


前幾年,他並沒有因為不用參加審查而鬆懈自己的練習。今年,他更沒有因為要參加審查而進行額外的補強練習。


看到這張證書的瞬間,讓我想起太田範士在 2016 《劍道日本》九月號專訪中所提:


能無心去面對的話 ,平日的修煉就能自然的表現出來 ... ... 在審查會場,雖然有時會看到等待審查的人,在會場一次又一次的確認自己構型的身影,但以審查員的角度來看,可以一目瞭然的知道,這個構型是不是為了這個場面所修飾出來的。只有調整形體的構型,就只不過是一個只能在場上站著的姿勢。內在的部分,如果無法將氣魄充實,那麼劍尖就不會有力量存在。』(杜時鑫譯)


我想,這張證書正是『平日的修煉』之紀念
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我的劍道拼圖

到今天才明白爸爸的體貼